相關報導
連結學者研究證實:紅柚抗氧化 比白柚營養 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電子報

總酚含量 白文旦的1.48倍
〔記者孟慶慈/台南報導〕
色彩鮮艷的蔬果與健康的關連性再獲實證,成大張素瓊教授研究發現,俗稱紅文旦的麻豆紅柚含豐富抗氧化物質,不僅總酚含量是白文旦的一點四八倍,維生素C含量是甘蔗汁的四十七.二倍。果汁加熱、果皮、果肉冷凍後,能夠保存的營養素也都較白文旦高,適合製作農產加工品,研究成果被刊登在農業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「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」。

果汁加熱、果皮乾燥 營養仍高
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張素瓊,近年來致力保健食品研究與開發,尤其專注於抗氧化的相關議題,此次研究主要在探討紅文旦果汁、果皮、果肉冷凍乾燥物的抗氧化物質含量及清除自由基的活性;研究結果證實,紅文旦汁與果肉、果皮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來源。

維生素C 是甘蔗汁47倍
張素瓊表示,研究意外發現紅文旦較白文旦具抗熱性、果皮冷凍乾燥仍可保留許多植物化學質,維生素C含量是甘蔗汁的四十七.二倍,芭樂汁四倍、楊桃汁的五倍。因耐熱、耐低溫,很適合製成柚子茶、柚子果醬等加工品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吃文旦的好處 實在是多到說不完;據中醫表示,柚子可清燥熱,通便,消口臭,腸中惡氣,解酒…因為它富含尼克酸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,以及豐富的水份和纖維素,可以幫助腸胃蠕動,有效去除油膩、清腸整胃,這也是它為什麼成為中秋節不可或缺的食物的原因。

文 旦﹙俗稱柚子﹚
柚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,幾乎是等量蘋果的8倍。但是更文旦果肉令人欣喜的是,柚子可以降低膽固醇。有這等好處,真是難捨對柚子的喜愛。
根據佛羅里達大學醫學教授詹姆斯.金達發現,柚子含有一種降低膽固醇的物質。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偏高的人,如果在4個月內,每天吃15克的柚子膠囊,平均可以降低8%的膽固醇;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更可以降低10%到18%的膽固醇。
研究發現,每降低1%的膽固醇,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就減少2%。此外,柚子還含有醣類、蛋白質、粗纖維質、維他命C、鈣、鈉、磷、鐵等。

如 何 選 購 文 旦
挑選文旦,首先要看外型,麻豆文旦的特色在於消水過的文旦呈完整的圓錐體狀,側看則為正三角形,底部須開闊而內凹,表皮須光滑細緻;比起其他地區的文旦,麻豆文旦造型可愛得多.另外,小而美也是麻豆文旦的 特色,由於麻豆文旦皮薄多汁,故不論文旦多小,均能香甜味美.若要馬上食用,宜選顏色較黃者;若要再放個一兩個月,則最好選擇顏色較綠者.

放 幾 天 最 好 吃

剛採下來的柚子,滋味還不是最佳,最好在室內靜置幾天(一般大約是一、二週)以後,水分逐漸蒸散,甜度逐漸提高。